104學年度第一學期 與學務長有約

  • 2015-09-16
  • SystemAdmin

 

序號

問題

單位

回覆

1

保健系廚房內的瓦斯請正常供應,爐火常常會時大時小。

保健系

廚房瓦斯因暑假不常使用導致學期初爐火較不穩定,日前已請廠商維修,目前爐火為正常供應的狀態。

2

M009很髒,霉味很重。

外文系

該教室已設置4台除濕機並會派專人加強管理教室。

3

能否加強停車場附近抽菸取締。

軍訓室

將其設為重點巡查區域,並加強查緝。

4

於臉書「靠北亞大」上有疑似學生貼文表示校園「怎麼多了一堆身障生,改成特殊教育學校好了」,對於這樣的言論雖未涉及直接人身攻擊,但此言論對身障生確實有貶低和不尊重的意涵。

校安中心

此一言論純屬個人偏差行為,會加強對學生正向宣導及品德教育,另爾後再有此類似涉及人身攻擊或不當、不尊重之言論,將要求版主予與立即刪除。

5

宿舍大門改為自動門後,無法感應到還尚有人在進出就關閉,常有大門夾到人的狀況產生。

宿服組

1.自動門進出是依一個人進出時的時間為設定,如下一個人進出請再刷卡,才不會有大門夾到人的狀況發生。

2.總務處在惜福學苑自動門驗收時,皆有測試其安全性。

6

惜福二宿大門改為自動門,然而感恩一宿共有6間無障礙寢室卻沒有設置自動門。

宿服組

1.本組104學年度已有編列更換自動門之預算。

2.將於寒暑假期間陸續將其他棟大門改為自動門。

7

教務處職員態度不佳,能否改進?

教務處

本處同仁之業務各有職司,如若有學生詢及非屬本單位業管之事,自當告請逕洽權責單位辦理(如:詢問軍訓學分如何抵減役期?),另本處賡續叮囑同仁精進服務品質,以應業務需要。

8

TA的錢都不按時撥款,可不可以每月規定時間內入帳?

教務處

自104-1學期學生兼任「教學助理」已有結構性之改變,將按「學習型」方式辦理,詳細規定本處將於11/5召開說明會,其中助學金之發給已有新的規劃,並可供學生查看流程進度,以有效解決大家關注的問題。

9

學校排課能不要排在中午嗎?因為中午上課就沒有時間吃飯,上完之後還要趕著上第5節的課程。

教務處

本校辦學斐譽日顯,系所新增與學生人數穩定成長,甚需周妥安排授課教室,為教室排課率已高達91%所稱希能不要中午時段排課乙節,將儘量要求開課單位重視並調整,如有少數課程因授課需要,或因教學設備運用考量,致需中午上課者,仍請勉予配合。

10

社團教室這學期學務處課外組和教務處課務組,仍未溝通良好,導致社團沒社課教室。可否從下年開始固定哪幾間晚上的教室就是社課教室;從明年開始都是如此,因此就不用再協調與出錯了。

教務處

業兼教室仍以上課需求為優先,嗣後將儘早作業,已敷應社團活動需求。

11

學校教室不夠如果不願新蓋的話,那可否先評估現在再狀況,再去新增新系所?

教務處

本按建請校方參酌。

12

學校現在有些系所未來將面臨合併,畢業證書上面是否能打上OO學士就好,而不是什麼科系(例:管院的科系,就打上管理學士)。

教務處

系所合併學生畢業證書之系名呈現,均應依據教育部規定「學籍處理常見疑義及處理原則」辦理,及必要時得加註原學系之名稱。

13

建議通識加開其他課程,例如:基本財經課程。

通識中心

基本財經應屬於系所專業領域,通識課程以一般博雅之內容為主,中心將參考其建議,研議相關議題之通識課程。

14

學校Wifi網路不穩,在校園中走動會感應不到。

資訊處

校內基地台數量已逐年增加並更新更換,室外基地台亦有計畫性地更換為802.11AC規格,大樓間的無線網路漫遊已於11月份調整完成。無線網路是會因為環境的關係,有訊號阻擋的問題,若同學於校內的教學研究區域有發現訊號微弱的地方,歡迎直接與資訊處反應(請註明地點位置),會依現場實測的情況與評估環境使用人數進行設置規劃。

15

近兩年學校使用moodle,許多老師會利用此平台放上教學講義和影片,有助於學生學習,且因為許多老師開始使用翻轉教學,多了大量的課程影片,但住宿生的網路流量卻不敷使用;然白天上課時間必須到教室上課,也無法利用圖書館代替。

資訊處

Moodle主機位於校內,本校網路使用量統計,僅統計與校外通訊的網路流量,Moodle等校內網路伺服器的使用量,並不會計算在每日的網路使用量。資訊處網站的常見問題-宿舍網路相關部分都有說明。

16

期許冷氣能自由調控,因為在I426上課到下午六點,但冷氣都會在16:40自動關閉,就算開了窗戶也不通風,要不就是送風而已;或是在I319(電腦教室)上課時,往往上到11:40冷氣就會關掉,可是我們上課時間是到13:00,但因為有50多台電腦都需要散熱,導致整個教室呈現超級悶熱的狀態。

環安室

1.中央空調冷氣於中午12點及下午5點會自動關機,經查系統會提前20分鐘自動關機,將進行系統修正。

2.請同學中午12點系統自動關閉之後,在手動開機即可。

3.請系辦或課務組排課時,下午5點之後,不要將課程排在中央空調的教室,請安排至有分離式冷氣的教室。

17

教室供電符合上課需求,而非制式化。比如像飯店的插卡服務,而在學校則用學生證感應。

環安室

依照課表供電乃是為了節省全校用電量。若同學於空堂有需要使用教室,請進行”教室借用”或至圖書館閱讀或討論室。

18

管理大樓m棟外斜坡太陡(羅馬柱有設無障礙坡道,但也是很陡)。

環安室

本校建築物的室外斜坡皆符合建築法規。

19

女宿對面人行道上設有兩個斜坡,其中一個斜坡上方置有鐵板,以克服人行道上凹槽所造成的障礙,使輪椅及其他推車行進更為順暢,能否同樣在另一個斜坡上方也放置鐵板,使得設立斜坡的美意能完善發揮。

環安室

擬評估後辦理改善。

20

M016教室設有門檻導致輪椅行進通過時有所困難及M棟一樓中間廣場因為高低落差,除了造成使用輪椅學生進出困難,一般學生也反應行走時若沒有留意容易被絆倒。

環安室

1.M016教室將評估設置鐵製斜坡方便輪椅生進出。

2.各教室設有門檻,是為了防止下雨時,雨水淹入教室而設計,中庭的廣場高低差的部分,也是為了方便水流動的設計。

21

學校不願意花錢蓋大樓,那麼可以花錢替教室裝電扇嗎?

環安室

 

22

女生宿舍前面的坡道經常被車擋住,能否設立警告標示。

環安室

擬評估設立警示牌。

23

感恩學苑進入茶水間需經過門檻,導致輪椅學生不方便進入,尤其是需要飲用熱水時。建議移除,改為平整之排水網。

環安室、宿服組

【環安室】

擬進行評估後改善。

【宿服組】

本組已與總務處協商門檻部分,會在處理改善。至於建議部分,是否面議告知平整之排水網為何。

24

感恩學苑一樓垃圾集中處需走階梯底抵達,使用輪椅者因階梯而無法自行把垃圾拿到此處置放。建議改成斜坡及階梯並存。

環安室、宿服組

【環安室】

因空間上的不足,無法改成斜坡及階梯並存,與宿服組討論結果,無法抵達垃圾資源回收區的學生,至一樓櫃台請舍監協助處理。

【宿服組】

在尚未改變之前,協請使用輪椅者需要丟棄垃圾時至宿舍櫃台,本組將協請櫃台人員協助幫忙。

25

無障礙寢室內的浴室內不符合無障礙法規,如置迴轉空間,其直徑不得小於150公分,其他還包括鏡子高度、洗手台高度、沖水設施等。雖依現有狀況限制下變更了洗手台以方便輪椅進入,但使用上仍不方便,也很容易造成危險。

環安室、宿服組

【環安室】

近期將與諮輔組約同學生依照各間使用狀況,適情形一一改善。

【宿服組】

總務處修改時,是符合當初協調後的無障礙空間,如還有不便處,將再會同總務處是否還能做變更設計。

26

請學校主動幫學生與統聯客運協調151副線於週五回家尖峰時段增加班次,以及週日晚上回學校時段增加班次,而不是建議學生向台中市政府市長信箱反映?

總務處

將發公文給統聯客運,協調增加尖峰時段班次事宜。

27

柳豐路上的7-11超商,每到晚上停靠的車子眾多,每次從行政大樓停車場要騎車出去時,常因為車子擋住看不到,而覺得危險。

總務處

1.柳豐路為政府管轄,學校無權取締,將發公文給霧峰警局,請警察在上下課時段來柳豐路取締違規停車。

2.柳豐路紅線已不太清楚,將發文給區公所協助重新畫線。

28

每天晚上柳豐路兩旁都有停汽車,騎車的時候都會跟公車、汽車及行人搶道,有點恐怖。

總務處

29

靠近健康街那邊的學校機車停車場,每次彎進校園往二宿停車場時,都會差點撞到行人,可不可以設置交通反射鏡;且晚上視線陰暗,能不能設置路燈?

總務處

將現場勘查後評估改善方式。

30

二宿往一宿的路上,有個動力中心路面太小了,很容易與對向車發生擦撞,有時候還有機車停在那邊更恐怖,能否改善

總務處

1.該處禁止停車,將加強警告標示並取締。

2.請同學經過該路段放慢速度,以策安全。

31

從M棟往I棟方向的林蔭大道,晚上很暗,能不能設置路燈?

總務處

將現場勘查後評估改善方式。

32

每學期是否能舉辦一場「與總務長有約」的活動?

總務處

每學期學校均有辦理「與校長有約」、「與學務長有約」,總務處均有派員出席,回應學生提問,並解決問題。總務長於新生開學訓練時,也提供個人手機號碼及信箱,隨時都可反映問題給我們,請同學具體提供人、事、時、地、物,就能有效並快速解決問題。

33

於議上學生再次提起:今日「與學務長有約」活動,很多問題都是有關於總務處的,建議每學期皆能舉辦「與總務長有約」活動。

總務處

 

34

下次的「與學務長有約」活動,麻煩總務長務必出席。

總務處

 

35

修繕的行政作業能快一點。

總務處

1.每週皆有固定安排修繕時間及地點(因需宿舍櫃台工讀生陪同,工讀生時段都是固定的),除學校沒有零件時需等候採購外,其餘都可馬上修復完畢。

2.攸關安全的緊急修繕案件,可請宿舍櫃臺直接電話聯絡修繕人員,但仍請上網填寫修繕申請以備查。

36

校園內道路路面不平,除了柏油路面有坑洞外,磚頭鋪設的道路,也會有因磚塊突起而有高低落差,長期顛簸震動對脊椎是壓迫和傷害。建議學校定期修繕校內道路。

總務處

全面檢驗校園路面,持續改善,如有特別需要加強的部分請指出明確地點,總務處可立即處理。

37

晚上校內照明不夠,許多學生會自此出入口斑馬線走進校園,在晚上時若開車駕駛或學生不注意是會發生危險的。機車道一樣隨時有學生穿越,應加強照明或警示。建議增加重要路口照明及靠近斑馬線與機車道的樹木應該定期修剪樹枝,以免影響照明及駕駛視線。

總務處

此處確實較暗,已請園藝同仁修剪樹木,並評估加裝路燈的地點。

38

以往行政中心與教室都很冷;可是還是部份系辦沒有調整,可否全校統一溫度為25度嗎?不可手動,僅能關閉與開啟。

總務處

 

39

從美術館至校本部間的柳豐路上,能否設置坡道?以利社團辦理活動時,方便搬運器材,增進器材的使用年限。

總務處

 

40

亞洲現代美術館與亞洲大學是2個獨立個體,為何美術館是使用亞洲大學的用電量?不是應該分開算用電量嗎?而不是壓縮學生用電權益去給美術館使用。

總務處

 

41

在「與學務長有約」的活動上,總務處所派的代表說可以學生社團借公務車使用,但是每次借了說好會是貨車,最後當天又臨時換成三菱廂型車,對於學生會在辦理大型活動時,載運大型器材來說非常困擾,希望學校承諾了之後就不要再做變動。

總務處

 

42

停車場從2宿往1宿方向的香菇實驗室那邊,晚上都很暗,騎車都很危險。

總務處

 

43

學校是綠能大學,但又是用電大戶,不覺得矛盾嗎?

總務處

 

44

M016教室及茶水間的門檻是否能移除?或設置個小斜坡;因為會影響身障深深體受損及輪椅破壞。

總務處

 

45

灑水器能否不要灑到人行道上?會造成身障身的不便。

總務處

 

46

I棟及H棟地下室晚上上課的時候很冷,可以調一下嗎?

總務處

 

47

晚上要去M棟或去I棟上課時都會被狗追,且是被一群狗包圍,常嚇到哭,不只是我,其他同學也有跟我一樣的情況,且狗會做勢要咬我們,有同學因為這樣受傷,回宿舍也一樣,狗很愛在宿舍徘迴,有人要進宿舍就圍過來,一直叫的很恐怖,還要舍監來救我們,反應N百遍了都沒用,現在是狗比較大嗎?學校是要有咬到有狂犬病還是受到很大的傷上新聞,才要管嗎?學生的生命安全就不是生命嗎?

生輔組

感謝同學所提之問題

針對校內流浪犬隻的管理有以下回應:

1.夜間為避免犬隻過度敏感造成師生困擾,將由動保社成員帶往體育哨後方集中管理,至隔日天亮後再讓犬隻自由活動。惟體育哨後方場地搭設仍需待總務單位評估後始能完成,我們會盡快協調。

2.若遭犬隻圍堵或追逐時請立刻與校安中心教官聯繫(0919-555445),我們會立即前往協助您,確保您的安全。

3.假若校外發生犬隻攻擊事件,則可通知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協助處理,專線電話(04-23814978),專責受理民眾陳情捕犬案件。

 

另外有以下宣導事項:

1、如何減少流浪犬入校:請勿餵食流浪犬:校內流浪狗都有志工固定餵食,若讓校內的流浪狗養成對同學要食物的習慣,會造成怕狗同學的困擾,而且人類的食物也不適合餵食犬隻。貫徹人人都不餵食流浪狗,校園裡流浪狗數量必然會下降。

2、切勿隨意將犬隻帶入校內棄養:近日發現有同學基於個人愛心,隨意將校外犬隻帶入校內棄養,在此提醒所有同學切勿有此行為。遭棄養犬隻本校動保社不會做任何處理,校方會於近期內通知防疫單位將該遺棄犬隻處理後送。如同學真有愛心,應將犬隻由個人帶回認養而不是帶到學校遺棄,如再有發現將依動保法處理。

3、如何預防遭狗咬傷:專家有提供幾個小技巧,如何來預防被狗咬傷

★不要直看狗的眼睛,這是一個挑釁的動作

★避免一看到狗狗就逃跑,這會挑起牠們追逐的欲望。

★不要想親近不認識的狗狗,特別當牠在柵欄後面、被拴住或是在車子旁邊

★在陌生的狗狗接近時,你只要直直的站定就好,大部分的狗狗會聞你一下,然後走  開。

★千萬不要打擾狗狗吃飯或是睡覺(或狗媽媽正在照顧小狗時)。

★如果你覺得受到威脅了,記得不要大叫,應保持冷靜,並用命令的口氣叫狗走開。試著保持不動,直到狗離開,或慢慢後退開。

★如果被攻擊!你可以丟一個東西給狗狗當目標,像是夾克或是手提包,目的是讓狗狗轉移注意力;如果被撞倒的話,可以把自己滾成球型靜靜躺著,並用手保護頭臉。

以上回應,若有不足之處,歡迎隨時到生輔組,來共同討論。再次感謝同學所提之問題

48

校園流浪狗的處理,雖然已有「亞洲大學流浪動物處置通知單」可以提出問題及建議,「動保社」也發揮愛心在關心校園內的流浪動物。但在發揮愛心之餘,是否也請校方顧及害怕狗兒的同學及師長,尤其是夜晚時刻,即使有夜間巡守隊及溫馨接送情,但狗兒夜晚容易對不明的移動物吠叫,引起害怕狗兒的同學及師長的恐懼。是否要發生有人被狗咬傷的事件,校方才會重視呢?建議學校提供指定地點讓動保社可以用狗鍊或狗籠圈養校園流浪動物。動保社平常可帶狗兒在校園裏溜狗。新來的流浪動物請動保社評估後送養或請捕狗隊捕捉送至校外單位。

生輔組

49

學校可以設置固定的地方給流浪動物嗎?我騎腳踏車,但狗都會跟在旁邊,我很怕狗,且又危險。

生輔組

50

寢室衣櫃的把手很難拉開且需要隔板。

總務處、宿服組

【總務處】

總務處目前為止並未接獲反應關於寢室衣櫃問題,請具體說明寢室房號,以利協助改善。

【宿服組】

請告知哪一間寢室哪一個床位的衣櫃,本組將協請總務處前往處理。

51

學務處的各組長及學務長對於承諾學生的事情,都會盡力做到;反觀教務處及總務處對學生承諾是否能做到,而不是說溝通上的問題而草草了事,我們學生要的是一定的答案,而不是敷衍與說會再溝通就好,到底我們是教育單位,還是企業單位?

總務處、教務處

【總務處】

 

【教務處】

本處意見併入序號52回應。

52

於本次「與學務長有約」活動上提出,關於全校教室冷氣問題皆是來自學校用電及省電政策;宿舍需用電,同時使用將導致用電不足,而總務處建議教務處排課直接錯開,但根據教務處回應,目前教室已不敷使用。由此可知,問題已發生許久,但仍不見改善,且單位間的溝通也存在問題,是否能請學校長官站在學生的角度爭取權益,而不是因學校問題,而影響學生繳了冷氣費但卻又因為美術館的影響,喪失了應有的權益。

總務處、教務處

【總務處】

 

【教務處】

本學期各棟教學大樓排課率均達90%以上,又I及H棟教室計有約37間一般教室,學生反映下午五時之後停止供應空調之問題,誠無法改安排於其他大樓上課,此乃實狀,建議仍宜就供電層面斟酌改良。

53

前幾天,有位韓籍學生的手機在圖書館不見了;去找圖書館員求助,要求說要看監視器,但卻回應監視器"壞掉了"。可今天只是一支手機而已,倘若在裡面發生什麼不幸的事情該怎麼辦?「監視器」真的很重要,應全校性的檢查機器是否完好吧!

總務處、圖書館

【總務處】

 

【圖書館】

謝謝同學發揮關心同學之大愛精神,圖書館監視器固定於每日檢查2-3次,且每週彙整檢查,並未故障。可能是10/26當日溝通上有所錯誤,該位同學已於隔日10/27到館調閱監視器,本案並已轉由國際學院及校安中心提供進一步相關協助,請同學放心。

54

羽球場地在M棟地下,地板是滑石很容易滑倒受傷。

總務處、課外組

【總務處】

 

【課外組】

管理大樓地下室原先為普通空間,因社團活動空間不足,經學長姐爭取後,才另闢為羽球場。地板為滑石部份,本校創建時就已是這種材質,無法因為運動而更改,倘若學生在此運動有受傷之慮,建議不提供該場地予學生運動,避免學生受傷。

55

羅馬體育館對熱舞社的舞展很重要,如果總務處想要省下冷氣的費用,我們可以盡力配合,但是現在卻說學生不能用,請問怎麼解釋?

總務處、課外組

【總務處】

 

【課外組】

因舞展舉辦日期正值六月,天氣較其它月份悶熱,為避免參加活動的學生、家長及校外來賓中暑、身體不適,擬請熱舞社移至A101舉辦,請社團決定舉辦日期後,優先告知課外組,以利進行場地借用相關事宜。

56

是否能增加社團辦公空間,以利社團放置器材。

總務處、課外組

【總務處】

 

【課外組】

歷年課外組已爭取1. 撞球室旁空間做為器材室;2. 三宿地下室西側空間做為學生會議空間;3. 網球場旁空間為音樂性社團辦公室。未來課外組會再竭力爭取校內各空間做為社團辦公室使用。

57

在上學期的「與校長有約」活動時,學生議會有提出學校是否能在社團空間上進行規畫擴大社辦,但我們了解目前學校空間確實不敷使用,社團僅有三宿地下室開放時間並非24小時,晚上11點後就會有警衛請同學離開。可是常常有社團於晚上活動後無空間可放器材或是活動後沒地點開會,以及資訊大樓社課教室10點後就斷電,讓社團可以申請使用,卻沒有足夠使用的時間。那是否能先考慮延長社課教室及三宿地下室的使用時間?

總務處、課外組

【總務處】

 

【課外組】

限制時間的用意是希望同學可以早點回到宿舍避免晚歸造成安全上的顧慮,經過與學校討論後,同意延長三宿地下室開放時間至晚上11:30;社課教室部份,因顧及校園及學生安全考量及大樓管制,仍維持十點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