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少网络霸凌事件对青少年造成的身心伤害,财团法人董氏基金会制拍【预防网络霸凌系列短片】三支

  • 2022-01-21
  • 学务处管理者
一、网络使用的普遍,虽使沟通互动更便利,却也让网络霸凌事件加剧。尤其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防疫措施的实施,使青少年使用网络时间更长,网络霸凌发生率更高,对青少年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二、为帮助青少年提高对网络霸凌防治的认知与能力,财团法人董氏基金会制拍「预防网络霸凌伤害」系列短片,包括《抒发心情还是爆料?》、《玩笑还是伤害?》及《旁观还是发声》三部影片,引导青少年了解遭受网络霸凌时如何处遇,对社交媒体使用的潜在危机有进一步的认识。
三、预防网络霸凌系列影片连结:
(一)开玩笑还是伤害? 也许你以为,只是开玩笑、发表意见、抒发心情、讨 拍、或旁观…但对接收讯息的人而言,可能已成为一种 残忍的暴力。
(二)旁观还是发声?网络霸凌最常出现在有旁观者的时候。如果只是旁观, 会让网络霸凌者认为自己的行为可以被接受。当从「旁 观者」转为「发声者」,将近有 50%的机率能让霸凌者停止行为。
(三)抒发心情还是爆料?他人的个人信息、祕密、照片、影音…在未经对方同意 下将其散布、传播于网络,使对方感到难堪的蓄意行 为,就是网络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