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讯息】检送「大专校院住宿防疫指引」1份

  • 2020-04-24
来 文 机 关︰教育部  
来 文 字 号︰台教高通字第1090058857号  
   
发 文 日 期︰2020-04-22  
附   件:大专校院住宿防疫指引1份 77355c126532de2338722d5bfa5bb3a2_0058857A00_ATTCH1.pdf
主   旨:检送「大专校院住宿防疫指引」1份,请贵校配合办理,请查照。
说   明:
一、为降低社区感染风险,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业制定「社交距离注意事项」,前开注意事项学校虽有「特定人聚集场合」的弹性空间,但是有特定人、通风、距离等前提条件。而为降低学校感染与传播的机会,校内师生活动仍应尽量拉开至规定的社交距离,若不能维持,即应配戴口罩。而所谓遇有学校内的「特定人聚集场合」也要从严认定,须是参与师生有固定座位,并能保留出席记录的场合,不过一旦须近距离接触或交谈,即应立即配戴口罩。
二、为使学校因应疫情发展能妥善、迅速及准确处理,本部前业订定「大专校院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工作纲要」,配合最新疫情发展情形,持续修正内容,以供各大专校院依循。另为提醒学校重视宿舍防疫工作,本部以前开纲要内容为主要参据,拟具「大专校院住宿防疫指引」(如附件),摘述如下:
(一)学校宿舍安排原则:为因应校内出现通报个案、疑似个案或确诊个案,学校除了调查应预留予境外生进行「居家检疫」之宿舍外,亦应预先将宿舍规划为「隔离宿舍」及「安居宿舍」,遇有确诊个案,应依下列原则安排
师生后,进行校内环境消毒:
1、无须居家隔离之师生:返家或入住安居宿舍。
2、须进行居家隔离之师生:
(1)本国师生、在台有亲友可依附之境外生,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颁布之交通运送规格返家隔离。
(2)须进行居家隔离,且赁居校外或无在台亲友可依附之境外生,安排其入住隔离宿舍。
3、宿舍入住前应遵循指引规划,进行公共区域及房间消毒。
4、一般/安居宿舍管理措施:
(1)入住前确认住宿人员是否完成「自我通报健康关怀表」或「健康凭证」的填写。
(2)入住后宿舍应有门禁管制、体温测量、专人关怀、卫教宣导、防疫物资补充、定期消毒等措施。
(3)校方应做好宿舍出入门禁管理,落实「自我通报健康关怀表」或「健康凭证」的填写,非必要,谢绝家长、厂商与访客等进出宿舍,若有洽公者须落实登记作业;非住宿学生须依学校宿舍管理相关规定,不得擅自留宿。若有物流人员或外送员设置集中地点进行货品领取,避免外部人员出入频繁不利防疫工作之进行。
(4)住宿生个人应维持手部清洁、注意呼吸道卫生及咳嗽礼节。
(5)住宿生应遵守指挥中心订定之「社交距离注意事项」,保持室内1.5公尺距离规范。宿舍应维持良好通风,落实人员进出登记管制,住宿生一旦须近距离接触或交谈,即应立即配戴口罩。
5、居家隔离/检疫宿舍管理措施:
(1)配合政府政策,未来倘有境外学生回到学校须进行居家检疫之需求,学校除派专车到机场外,亦可请学生搭乘机场防疫出租车或请其亲友接送到校,并应以1人1间规划寝室配置。
(2)依指引进行其他有关检疫宿舍学生之生活起居及消毒相关规定。
(3)居家隔离/检疫期满后,须确实进行最终消毒作业(终期消毒),特别是厕所、门把、开关等经常接触之设备(一般/安居宿舍之消毒亦得比照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