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学年度第一学期 与学务长有约

  • 2015-09-16
  • SystemAdmin

 

序号

问题

单位

回复

1

保健系厨房内的瓦斯请正常供应,炉火常常会时大时小。

保健系

厨房瓦斯因暑假不常使用导致学期初炉火较不稳定,日前已请厂商维修,目前炉火为正常供应的状态。

2

M009很脏,霉味很重。

外文系

该教室已设置4台除湿机并会派专人加强管理教室。

3

能否加强停车场附近抽菸取缔。

军训室

将其设为重点巡查区域,并加强查缉。

4

于脸书「靠北亚大」上有疑似学生贴文表示校园「怎么多了一堆身障生,改成特殊教育学校好了」,对于这样的言论虽未涉及直接人身攻击,但此言论对身障生确实有贬低和不尊重的意涵。

校安中心

此一言论纯属个人偏差行为,会加强对学生正向宣导及品德教育,另尔后再有此类似涉及人身攻击或不当、不尊重之言论,将要求版主予与立即删除。

5

宿舍大门改为自动门后,无法感应到还尚有人在进出就关闭,常有大门夹到人的状况产生。

宿服组

1.自动门进出是依一个人进出时的时间为设定,如下一个人进出请再刷卡,才不会有大门夹到人的状况发生。

2.总务处在惜福学苑自动门验收时,皆有测试其安全性。

6

惜福二宿大门改为自动门,然而感恩一宿共有6间无障碍寝室却没有设置自动门。

宿服组

1.本组104学年度已有编列更换自动门之预算。

2.将于寒暑假期间陆续将其他栋大门改为自动门。

7

教务处职员态度不佳,能否改进?

教务处

本处同仁之业务各有职司,如若有学生询及非属本单位业管之事,自当告请迳洽权责单位办理(如:询问军训学分如何抵减役期?),另本处赓续叮嘱同仁精进服务品质,以应业务需要。

8

TA的钱都不按时拨款,可不可以每月规定时间内入帐?

教务处

自104-1学期学生兼任「教学助理」已有结构性之改变,将按「学习型」方式办理,详细规定本处将于11/5召开说明会,其中助学金之发给已有新的规划,并可供学生查看流程进度,以有效解决大家关注的问题。

9

学校排课能不要排在中午吗?因为中午上课就没有时间吃饭,上完之后还要赶着上第5节的课程。

教务处

本校办学斐誉日显,系所新增与学生人数稳定成长,甚需周妥安排授课教室,为教室排课率已高达91%所称希能不要中午时段排课乙节,将尽量要求开课单位重视并调整,如有少数课程因授课需要,或因教学设备运用考量,致需中午上课者,仍请勉予配合。

10

社团教室这学期学务处课外组和教务处课务组,仍未沟通良好,导致社团没社课教室。可否从下年开始固定哪几间晚上的教室就是社课教室;从明年开始都是如此,因此就不用再协调与出错了。

教务处

业兼教室仍以上课需求为优先,嗣后将尽早作业,已敷应社团活动需求。

11

学校教室不够如果不愿新盖的话,那可否先评估现在再状况,再去新增新系所?

教务处

本按建请校方参酌。

12

学校现在有些系所未来将面临合并,毕业证书上面是否能打上OO学士就好,而不是什么科系(例:管院的科系,就打上管理学士)。

教务处

系所合并学生毕业证书之系名呈现,均应依据教育部规定「学籍处理常见疑义及处理原则」办理,及必要时得加注原学系之名称。

13

建议通识加开其他课程,例如:基本财经课程。

通识中心

基本财经应属于系所专业领域,通识课程以一般博雅之内容为主,中心将参考其建议,研议相关议题之通识课程。

14

学校Wifi网络不稳,在校园中走动会感应不到。

资讯处

校内基地台数量已逐年增加并更新更换,室外基地台亦有计画性地更换为802.11AC规格,大楼间的无线网络漫游已于11月份调整完成。无线网络是会因为环境的关系,有讯号阻挡的问题,若同学于校内的教学研究区域有发现讯号微弱的地方,欢迎直接与资讯处反应(请注明地点位置),会依现场实测的情况与评估环境使用人数进行设置规划。

15

近两年学校使用moodle,许多老师会利用此平台放上教学讲义和影片,有助于学生学习,且因为许多老师开始使用翻转教学,多了大量的课程影片,但住宿生的网络流量却不敷使用;然白天上课时间必须到教室上课,也无法利用图书馆代替。

资讯处

Moodle主机位于校内,本校网络使用量统计,仅统计与校外通讯的网络流量,Moodle等校内网络服务器的使用量,并不会计算在每日的网络使用量。资讯处网站的常见问题-宿舍网络相关部分都有说明。

16

期许冷气能自由调控,因为在I426上课到下午六点,但冷气都会在16:40自动关闭,就算开了窗户也不通风,要不就是送风而已;或是在I319(电脑教室)上课时,往往上到11:40冷气就会关掉,可是我们上课时间是到13:00,但因为有50多台电脑都需要散热,导致整个教室呈现超级闷热的状态。

环安室

1.中央空调冷气于中午12点及下午5点会自动关机,经查系统会提前20分钟自动关机,将进行系统修正。

2.请同学中午12点系统自动关闭之后,在手动开机即可。

3.请系办或课务组排课时,下午5点之后,不要将课程排在中央空调的教室,请安排至有分离式冷气的教室。

17

教室供电符合上课需求,而非制式化。比如像饭店的插卡服务,而在学校则用学生证感应。

环安室

依照课表供电乃是为了节省全校用电量。若同学于空堂有需要使用教室,请进行”教室借用”或至图书馆阅读或讨论室。

18

管理大楼m栋外斜坡太陡(罗马柱有设无障碍坡道,但也是很陡)。

环安室

本校建筑物的室外斜坡皆符合建筑法规。

19

女宿对面人行道上设有两个斜坡,其中一个斜坡上方置有铁板,以克服人行道上凹槽所造成的障碍,使轮椅及其他推车行进更为顺畅,能否同样在另一个斜坡上方也放置铁板,使得设立斜坡的美意能完善发挥。

环安室

拟评估后办理改善。

20

M016教室设有门槛导致轮椅行进通过时有所困难及M栋一楼中间广场因为高低落差,除了造成使用轮椅学生进出困难,一般学生也反应行走时若没有留意容易被绊倒。

环安室

1.M016教室将评估设置铁制斜坡方便轮椅生进出。

2.各教室设有门槛,是为了防止下雨时,雨水淹入教室而设计,中庭的广场高低差的部分,也是为了方便水流动的设计。

21

学校不愿意花钱盖大楼,那么可以花钱替教室装电扇吗?

环安室

 

22

女生宿舍前面的坡道经常被车挡住,能否设立警告标示。

环安室

拟评估设立警示牌。

23

感恩学苑进入茶水间需经过门槛,导致轮椅学生不方便进入,尤其是需要饮用热水时。建议移除,改为平整之排水网。

环安室、宿服组

【环安室】

拟进行评估后改善。

【宿服组】

本组已与总务处协商门槛部分,会在处理改善。至于建议部分,是否面议告知平整之排水网为何。

24

感恩学苑一楼垃圾集中处需走阶梯底抵达,使用轮椅者因阶梯而无法自行把垃圾拿到此处置放。建议改成斜坡及阶梯并存。

环安室、宿服组

【环安室】

因空间上的不足,无法改成斜坡及阶梯并存,与宿服组讨论结果,无法抵达垃圾资源回收区的学生,至一楼柜台请舍监协助处理。

【宿服组】

在尚未改变之前,协请使用轮椅者需要丢弃垃圾时至宿舍柜台,本组将协请柜台人员协助帮忙。

25

无障碍寝室内的浴室内不符合无障碍法规,如置回转空间,其直径不得小于150公分,其他还包括镜子高度、洗手台高度、冲水设施等。虽依现有状况限制下变更了洗手台以方便轮椅进入,但使用上仍不方便,也很容易造成危险。

环安室、宿服组

【环安室】

近期将与谘辅组约同学生依照各间使用状况,适情形一一改善。

【宿服组】

总务处修改时,是符合当初协调后的无障碍空间,如还有不便处,将再会同总务处是否还能做变更设计。

26

请学校主动帮学生与统联客运协调151副线于周五回家尖峰时段增加班次,以及周日晚上回学校时段增加班次,而不是建议学生向台中市政府市长信箱反映?

总务处

将发公文给统联客运,协调增加尖峰时段班次事宜。

27

柳丰路上的7-11超商,每到晚上停靠的车子众多,每次从行政大楼停车场要骑车出去时,常因为车子挡住看不到,而觉得危险。

总务处

1.柳丰路为政府管辖,学校无权取缔,将发公文给雾峰警局,请警察在上下课时段来柳丰路取缔违规停车。

2.柳丰路红线已不太清楚,将发文给区公所协助重新画线。

28

每天晚上柳丰路两旁都有停汽车,骑车的时候都会跟公共汽车、汽车及行人抢道,有点恐怖。

总务处

29

靠近健康街那边的学校机车停车场,每次弯进校园往二宿停车场时,都会差点撞到行人,可不可以设置交通反射镜;且晚上视线阴暗,能不能设置路灯?

总务处

将现场勘查后评估改善方式。

30

二宿往一宿的路上,有个动力中心路面太小了,很容易与对向车发生擦撞,有时候还有机车停在那边更恐怖,能否改善

总务处

1.该处禁止停车,将加强警告标示并取缔。

2.请同学经过该路段放慢速度,以策安全。

31

从M栋往I栋方向的林荫大道,晚上很暗,能不能设置路灯?

总务处

将现场勘查后评估改善方式。

32

每学期是否能举办一场「与总务长有约」的活动?

总务处

每学期学校均有办理「与校长有约」、「与学务长有约」,总务处均有派员出席,回应学生提问,并解决问题。总务长于新生开学训练时,也提供个人手机号码及信箱,随时都可反映问题给我们,请同学具体提供人、事、时、地、物,就能有效并快速解决问题。

33

于议上学生再次提起:今日「与学务长有约」活动,很多问题都是有关于总务处的,建议每学期皆能举办「与总务长有约」活动。

总务处

 

34

下次的「与学务长有约」活动,麻烦总务长务必出席。

总务处

 

35

修缮的行政作业能快一点。

总务处

1.每周皆有固定安排修缮时间及地点(因需宿舍柜台工读生陪同,工读生时段都是固定的),除学校没有零件时需等候采购外,其馀都可马上修复完毕。

2.攸关安全的紧急修缮案件,可请宿舍柜台直接电话联络修缮人员,但仍请上网填写修缮申请以备查。

36

校园内道路路面不平,除了柏油路面有坑洞外,砖头铺设的道路,也会有因砖块突起而有高低落差,长期颠簸震动对脊椎是压迫和伤害。建议学校定期修缮校内道路。

总务处

全面检验校园路面,持续改善,如有特别需要加强的部分请指出明确地点,总务处可立即处理。

37

晚上校内照明不够,许多学生会自此出入口斑马线走进校园,在晚上时若开车驾驶或学生不注意是会发生危险的。机车道一样随时有学生穿越,应加强照明或警示。建议增加重要路口照明及靠近斑马线与机车道的树木应该定期修剪树枝,以免影响照明及驾驶视线。

总务处

此处确实较暗,已请园艺同仁修剪树木,并评估加装路灯的地点。

38

以往行政中心与教室都很冷;可是还是部份系办没有调整,可否全校统一温度为25度吗?不可手动,仅能关闭与开启。

总务处

 

39

从美术馆至校本部间的柳丰路上,能否设置坡道?以利社团办理活动时,方便搬运器材,增进器材的使用年限。

总务处

 

40

亚洲现代美术馆与亚洲大学是2个独立个体,为何美术馆是使用亚洲大学的用电量?不是应该分开算用电量吗?而不是压缩学生用电权益去给美术馆使用。

总务处

 

41

在「与学务长有约」的活动上,总务处所派的代表说可以学生社团借公务车使用,但是每次借了说好会是货车,最后当天又临时换成三菱厢型车,对于学生会在办理大型活动时,载运大型器材来说非常困扰,希望学校承诺了之后就不要再做变动。

总务处

 

42

停车场从2宿往1宿方向的香菇实验室那边,晚上都很暗,骑车都很危险。

总务处

 

43

学校是绿能大学,但又是用电大户,不觉得矛盾吗?

总务处

 

44

M016教室及茶水间的门槛是否能移除?或设置个小斜坡;因为会影响身障深深体受损及轮椅破坏。

总务处

 

45

洒水器能否不要洒到人行道上?会造成身障身的不便。

总务处

 

46

I栋及H栋地下室晚上上课的时候很冷,可以调一下吗?

总务处

 

47

晚上要去M栋或去I栋上课时都会被狗追,且是被一群狗包围,常吓到哭,不只是我,其他同学也有跟我一样的情况,且狗会做势要咬我们,有同学因为这样受伤,回宿舍也一样,狗很爱在宿舍徘回,有人要进宿舍就围过来,一直叫的很恐怖,还要舍监来救我们,反应N百遍了都没用,现在是狗比较大吗?学校是要有咬到有狂犬病还是受到很大的伤上新闻,才要管吗?学生的生命安全就不是生命吗?

生辅组

感谢同学所提之问题

针对校内流浪犬只的管理有以下回应:

1.夜间为避免犬只过度敏感造成师生困扰,将由动保社成员带往体育哨后方集中管理,至隔日天亮后再让犬只自由活动。惟体育哨后方场地搭设仍需待总务单位评估后始能完成,我们会尽快协调。

2.若遭犬只围堵或追逐时请立刻与校安中心教官联系(0919-555445),我们会立即前往协助您,确保您的安全。

3.假若校外发生犬只攻击事件,则可通知台中市动物保护防疫处协助处理,专线电话(04-23814978),专责受理民众陈情捕犬案件。

 

另外有以下宣导事项:

1、如何减少流浪犬入校:请勿餵食流浪犬:校内流浪狗都有志工固定餵食,若让校内的流浪狗养成对同学要食物的习惯,会造成怕狗同学的困扰,而且人类的食物也不适合餵食犬只。贯彻人人都不餵食流浪狗,校园里流浪狗数量必然会下降。

2、切勿随意将犬只带入校内弃养:近日发现有同学基于个人爱心,随意将校外犬只带入校内弃养,在此提醒所有同学切勿有此行为。遭弃养犬只本校动保社不会做任何处理,校方会于近期内通知防疫单位将该遗弃犬只处理后送。如同学真有爱心,应将犬只由个人带回认养而不是带到学校遗弃,如再有发现将依动保法处理。

3、如何预防遭狗咬伤:专家有提供几个小技巧,如何来预防被狗咬伤

★不要直看狗的眼睛,这是一个挑衅的动作

★避免一看到狗狗就逃跑,这会挑起牠们追逐的欲望。

★不要想亲近不认识的狗狗,特别当牠在栅栏后面、被拴住或是在车子旁边

★在陌生的狗狗接近时,你只要直直的站定就好,大部分的狗狗会闻你一下,然后走  开。

★千万不要打扰狗狗吃饭或是睡觉(或狗妈妈正在照顾小狗时)。

★如果你觉得受到威胁了,记得不要大叫,应保持冷静,并用命令的口气叫狗走开。试着保持不动,直到狗离开,或慢慢后退开。

★如果被攻击!你可以丢一个东西给狗狗当目标,像是夹克或是手提包,目的是让狗狗转移注意力;如果被撞倒的话,可以把自己滚成球型静静躺着,并用手保护头脸。

以上回应,若有不足之处,欢迎随时到生辅组,来共同讨论。再次感谢同学所提之问题

48

校园流浪狗的处理,虽然已有「亚洲大学流浪动物处置通知单」可以提出问题及建议,「动保社」也发挥爱心在关心校园内的流浪动物。但在发挥爱心之馀,是否也请校方顾及害怕狗儿的同学及师长,尤其是夜晚时刻,即使有夜间巡守队及温馨接送情,但狗儿夜晚容易对不明的移动物吠叫,引起害怕狗儿的同学及师长的恐惧。是否要发生有人被狗咬伤的事件,校方才会重视呢?建议学校提供指定地点让动保社可以用狗鍊或狗笼圈养校园流浪动物。动保社平常可带狗儿在校园里溜狗。新来的流浪动物请动保社评估后送养或请捕狗队捕捉送至校外单位。

生辅组

49

学校可以设置固定的地方给流浪动物吗?我骑脚踏车,但狗都会跟在旁边,我很怕狗,且又危险。

生辅组

50

寝室衣柜的把手很难拉开且需要隔板。

总务处、宿服组

【总务处】

总务处目前为止并未接获反应关于寝室衣柜问题,请具体说明寝室房号,以利协助改善。

【宿服组】

请告知哪一间寝室哪一个床位的衣柜,本组将协请总务处前往处理。

51

学务处的各组长及学务长对于承诺学生的事情,都会尽力做到;反观教务处及总务处对学生承诺是否能做到,而不是说沟通上的问题而草草了事,我们学生要的是一定的答案,而不是敷衍与说会再沟通就好,到底我们是教育单位,还是企业单位?

总务处、教务处

【总务处】

 

【教务处】

本处意见并入序号52回应。

52

于本次「与学务长有约」活动上提出,关于全校教室冷气问题皆是来自学校用电及省电政策;宿舍需用电,同时使用将导致用电不足,而总务处建议教务处排课直接错开,但根据教务处回应,目前教室已不敷使用。由此可知,问题已发生许久,但仍不见改善,且单位间的沟通也存在问题,是否能请学校长官站在学生的角度争取权益,而不是因学校问题,而影响学生缴了冷气费但却又因为美术馆的影响,丧失了应有的权益。

总务处、教务处

【总务处】

 

【教务处】

本学期各栋教学大楼排课率均达90%以上,又I及H栋教室计有约37间一般教室,学生反映下午五时之后停止供应空调之问题,诚无法改安排于其他大楼上课,此乃实状,建议仍宜就供电层面斟酌改良。

53

前几天,有位韩籍学生的手机在图书馆不见了;去找图书馆员求助,要求说要看监视器,但却回应监视器"坏掉了"。可今天只是一支手机而已,倘若在里面发生什么不幸的事情该怎么办?「监视器」真的很重要,应全校性的检查机器是否完好吧!

总务处、图书馆

【总务处】

 

【图书馆】

谢谢同学发挥关心同学之大爱精神,图书馆监视器固定于每日检查2-3次,且每周汇整检查,并未故障。可能是10/26当日沟通上有所错误,该位同学已于隔日10/27到馆调阅监视器,本案并已转由国际学院及校安中心提供进一步相关协助,请同学放心。

54

羽球场地在M栋地下,地板是滑石很容易滑倒受伤。

总务处、课外组

【总务处】

 

【课外组】

管理大楼地下室原先为普通空间,因社团活动空间不足,经学长姐争取后,才另闢为羽球场。地板为滑石部份,本校创建时就已是这种材质,无法因为运动而更改,倘若学生在此运动有受伤之虑,建议不提供该场地予学生运动,避免学生受伤。

55

罗马体育馆对热舞社的舞展很重要,如果总务处想要省下冷气的费用,我们可以尽力配合,但是现在却说学生不能用,请问怎么解释?

总务处、课外组

【总务处】

 

【课外组】

因舞展举办日期正值六月,天气较其它月份闷热,为避免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及校外来宾中暑、身体不适,拟请热舞社移至A101举办,请社团决定举办日期后,优先告知课外组,以利进行场地借用相关事宜。

56

是否能增加社团办公空间,以利社团放置器材。

总务处、课外组

【总务处】

 

【课外组】

历年课外组已争取1. 台球室旁空间做为器材室;2. 三宿地下室西侧空间做为学生会议空间;3. 网球场旁空间为音乐性社团办公室。未来课外组会再竭力争取校内各空间做为社团办公室使用。

57

在上学期的「与校长有约」活动时,学生议会有提出学校是否能在社团空间上进行规画扩大社办,但我们了解目前学校空间确实不敷使用,社团仅有三宿地下室开放时间并非24小时,晚上11点后就会有警卫请同学离开。可是常常有社团于晚上活动后无空间可放器材或是活动后没地点开会,以及资讯大楼社课教室10点后就断电,让社团可以申请使用,却没有足够使用的时间。那是否能先考虑延长社课教室及三宿地下室的使用时间?

总务处、课外组

【总务处】

 

【课外组】

限制时间的用意是希望同学可以早点回到宿舍避免晚归造成安全上的顾虑,经过与学校讨论后,同意延长三宿地下室开放时间至晚上11:30;社课教室部份,因顾及校园及学生安全考量及大楼管制,仍维持十点结束。